每次看完一本書,總是很快就忘記內容,於是將書本重點紀錄在網誌中,希望以後來查看時,可以快速回想起書本重點 :)

這次跟大家分享的書是『專注,是一種資產』~

 

  

書本重點 

書本重點主要是在講述現在的人總是一次做很多事情(也就是所謂的多工),把自己搞得很忙,但看似有效率的多工,其實不然!

書裡提到多工所帶來的負面影響,並且教你如何練習戒掉多工,找回你的專注力,

而作者在練習多工的途中,也自我查覺到了許多事情,多工的背後其實反映自己內心深處某些想法(或許是你感到自卑或是想逃避的事情)

作者希望大家藉由練習,除了重拾注意力外,也可以讓你正視自己的內心!

 

我的想法

書中好多內容,都讓我想到自己工作情境,多工確實讓我心情煩躁,

當事情混在一起,同一時間許多同事/主管各種方式追著你要你給資料、詢問妳問題(鳥事/鳥問題),此時回話不小心不耐煩,事後又覺得自己EQ很差情緒控管不佳。

妳是否上班時也跟我一樣,總是有以上的情境loop,那我想你可以看看這本書,跟著書練習,穩定你的內心重拾做事的專注力,讓工作更有效率!

以下是我看這本書所memo下來的重點,提供大家參考!

 

 

為何你無法專注?

可能是因為『多工』導致你的精神損耗,讓你無法專注!

 

多工有比較快嗎?

其實沒有,多工反而讓你做事速度更慢。

多工的隱形耗損有哪些:

  1. 時間/效率耗損:執行多件事時,各件事的切換時間。
  2. 遺忘耗損:任務切換重新執行時,需要回想上次做到哪兒。
  3. 情緒耗損:覺得事情多做不完,到處被大家追殺資料感到煩躁,導致事情容易出錯,遭到責罵後心情又更差

 

拿回專注力的七種方法

no

場景

說明

方法1

練習專心吃飯

不要滑手機/看電視,專注咀嚼食物、感受食物的味道。

方法2

練習專心閱讀書籍

找本書,練習每天看20頁。

Ps.建議閱讀書籍,而非網路文章(避免有推播通知打斷你或分心看FB/ig),

方法3

練習專心運動

不要聽音樂、看電視,專注於你的呼吸及肌肉出力。

方法4

練習專心走路

不要滑手機! 感受腳底與地面接合的觸感。

方法5

專注通勤

不要滑手機! 練習放空、讓眼睛/大腦放鬆休息吧!

方法6

專心與人交談

專心聆聽、專心跟人聊天

方法7

專心用手機/電腦

決定任務→一次做一件事

戒掉漫無目的地滑手機,使用前想好這次用手機/電腦的任務,並且專心完成此次任務(避免一下逛網頁、回訊息、看mail、查資料,這讓你時間跟精神都分散)

 

Try it!   試著第一週選一件事練習,第二週選兩件事練習,慢慢來不用急,循序漸近,以免很快疲乏造成反作用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mting 的頭像
    imting

    就爬&吃吧。

    im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